项目进展

能源基金会支持2023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多场专题活动举办

12月7-9日,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于在海口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口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大会期间,能源基金会支持了“中重型商用车零排放” 和“动力电池产业链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以及“新能源汽车城市发展论坛”海南专场活动。


图片来源: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7日上午,由商用车碳中和协同创新平台、零排放货运行动秘书处联合承办的“中重型商用车零排放”专题论坛成功举办,今年已是该论坛连续举办的第五届。此次活动共有220人线下参与,并吸引了61万人次线上观会。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移动源处处长张昊龙,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委员Patricia Monahan,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保护KB6 “气候行动与交通”处处长 Uwe Brendle分别为论坛致辞并介绍了中国、加州和德国在中重型商用车零排放方面的工作思路与进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监事长、会士,商用车碳中和协同创新平台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开国,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政策研究部副主任郝春晓,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任焕焕,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重型卡车处处长Jason Hill-Falkenthal,欧洲气候基金会交通项目经理 Sarah Walker等11位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演讲涉及了中国、美国、欧洲的商用车零排放供给端和需求端的最新政策、技术路线、先锋实践、货运碳排放核算体系与实践等多方面内容,会议由李开国和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高级项目主管陈健华主持。

专家认为,从政策路径来看,为实现加速商用车零排放,从供给端与需求端共同发力是目前可行且必须的手段,尤其在中国的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完全退出的背景下,如何推动制定下一阶段的非财税激励政策对中国的商用车零排放进程至关重要;同时,中美欧的先锋实践也都表明,零排放商用车的应用领域正在由轻型、短途的场景逐渐向中重型、长途的场景发展;减少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是各方关注商用车零排放的共识,且如何消化由此带来的绿色溢价以及如何实现电动化技术与补能技术的创新突破也是大家需共同应对的挑战。

此后,在零排放货运行动秘书长王波勇主持的圆桌讨论环节,国际能源署能源科技与交通分析负责人Elizabeth Connelly,斯堪尼亚中国集团总裁Mats Harborn,CALSTART技术项目经理Owen Macdonnell以及相关中方专家及企业代表等8人围绕“产业如何协同加速实现商用车零排放”主题开展了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技术创新是零排放商用车产业化发展的关键前提,成本降低是提升用户购买零排放商用车意愿的直接途径,能源协同供给是零排放技术落地实施的基础保障,政策赋能是商用车产业零排放转型的重要支撑。


图片来源: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8日上午,在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承办的“动力电池产业链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上,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电动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郑颖,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国际事务主任Melissa Barbanell等7位专家就 “国际贸易和产业政策影响下的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链布局重塑”与“市场前景和科技创新助力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两大主题发表了演讲,演讲环节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研究员肖成伟和能源基金会高级项目主管陈健华主持。活动吸引了来自政府、业界、学界的领导、专家、企业代表约160人线下参会,同时有逾85万人次通过线上途径参与。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就全球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原材料供给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讨论。专家们认为电池资源循环利用是减少原矿开发、降低原材料短缺的重要途径。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指出,当机动车保有量中,新能源车的比例足够高的时候,电池资源循环利用的作用会更加突出,届时,再生资源的供给可能会满足很大一部分的电池资源的需求。

在新的国际产业链本土化、友岸化趋势下,产业效率、安全、成本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影响。中汽碳(北京)数字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碳管理咨询室主任赵明楠强调,长期来看能源成本很有可能大于可再生能源,良好的电池资源循环体系将解决对矿产原产地的依赖,再加上企业对ESG的考量,因此出现国际产业链本土化、友岸化趋势。

国际能源署能源科技与交通分析负责人Elizabeth Connelly指出,各国的汽车企业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来推动全球供应链的清洁化。来自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华友循环战略的专家也参与了圆桌讨论,讨论由陈健华主持。


图片来源: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此外,能源基金会还作为支持方之一,支持8日下午举办的“海南专场:新能源汽车城市发展论坛”。该论坛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口市政府承办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小明出席并致辞。

万钢在致辞中强调,推动新能源汽车城市发展,要深化城市和区域的示范应用,促进汽车和城市的深度协同,实现国内和国外的有效平衡。希望海南省利用好自身优势,开展面向未来的智能化低碳化出行、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前瞻试验示范,加强规划政策、标准法规、示范推广等方面经验分享,以务实合作推进共赢发展。

刘小明指出,海南将继续秉承开放创新理念,开展更大力度先行先试,持续深化拓展合作共融,推动形成具备普适性和操作性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为全球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新能源汽车试验绝佳场景,同各方共同构建汇聚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产品、人才的国际大舞台。

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倪强,加州空气资源委处长Jason Hill-Falkenthal,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通研究所所长Daniel Sperling,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封兴良,德国柏林驻华商务联络处首席代表李怡燃,荷兰基础设施和水治理部可持续交通国际政策官员Dennis Zaitsev等政府部门代表及专家,分别介绍了美国、德国、荷兰的新能源车发展情况和城市经验,为新能源领域业界各方提供参考和借鉴。

项目进展
条件检索
 
×

Share to Wechat Moments

二维码加载失败...